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2021-05-08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以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强化专业课程协同“育人”功能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婧老师结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开展了面向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线上线下同步“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教务处副处长苑宏英教授,材料学院督导专家辛颖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校督导专家林伦老师、材料学院督导专家马建丽、魏冬青及赵海英3位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天歌老师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0余名同行教师进行了线上观摩。

公开课上,任课教师李婧以讲述后母戊鼎的中国故事作为导入,开启课程第一篇,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的辉煌文明和匠人的技艺精湛,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在课前要求学生预习观看央视谈话节目“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模具”影像资料,并在课上介绍我国及世界模具行业发展现状,引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引发学生对于中国制造业发展、科技强国发展等问题的思考。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发展介绍中,引入“3D打印”热点前沿技术,组织学生讨论3D打印技术给模具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学生用辩证思维看待科学技术的发展,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此外,通过精细的课程设计,以讲故事、类比及嵌入等显隐结合的形式将生态环保、知行合一、创新精神及团队协作等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涵有机结合。

课后,参加课程观摩的督导专家、同行专家和学生给予了积极评价,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还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进行了本专业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专项研讨。任课教师在交流中表示,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中得到了很多关于教学改革的启发,也为了更好实现多方位育人完成了学习通的在线课程建设,以更为灵活多样的形式融合课程思政元素。最为欣喜的是,学生的学习热情明显提高,对专业学习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所蕴含的育人元素,不断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和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天津城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材料类分流实施方案 下一条:学院组织期初教学文档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