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重点学科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7年被确定为天津市第五批重点学科。学科涵盖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是我校最早成立的骨干学科之一,依托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物综合利用工程中心、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紧密围绕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求,又有别于天津市其他材料类学科的主要学科方向(信息材料、生物与环境材料、陶瓷材料、智能材料和形状记忆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纺织复合材料、中空纤维膜和特种功能纤维材料等)。学科一直以城市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建筑和建材的政策导向;培养满足天津市和国内其他地区经济与城市建设发展对高级人才,尤其是高性能建筑材料研发与生产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为目标。目前学科已在天津地区建筑及建材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

 学科一直注重加强与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交叉,优势互补,以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在天津及全国绿色建筑及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科针对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建筑材料发展的关键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和凝练,形成了四个相对独立、相互支撑且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1)建筑墙体材料绿色制备与性能提升;(2)污染控制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3)低碳与功能建筑材料;(4)高分子建筑材料与智能系统。

 学科高度重视为社会服务,实现了学科体系与产业链、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科技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近年来,参与制定天津及周边地区相关行业的行业标准、发展规划,为相关企业和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在天津及全国绿色建筑及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天津市住宅集团、天津市裕川置业有限公司等30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建设管理者和技术精英,深受社会欢迎。同时,学科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派出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英国邓迪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和科研项目合作,与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