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于2012年7月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组建,旨在建立一支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研发水平高、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专业队伍,解决我国建筑垃圾和燃煤废弃物资源产业化、工程化过程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持续不断地将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工程化,形成面向国内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行业的科技研发、产品孵化、人才培训、社会服务和产品推广应用的科技服务平台。2014年5月,工程中心顺利通过市科委组织的验收。

工程中心主要依托天津城建大学工业固体废弃物治理与利用研发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天津市裕川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研发平台和生产基地进行建设。工程中心的主要开发方向定在:(1)废弃物应用技术及其制品特性;(2)废弃物治理与利用装备技术;(3)绿色建材、废弃物及其制品评价方法;(4)绿色、保温墙材制备技术与装备。

再生骨料生产线 干粉砂浆生产线 污泥蛋白生产线

图1.工程中心技术转化条件

工程中心自组建以来,共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政府支持项目4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共开发或集成技术二十余项,研发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再生砖、干粉砂浆、污泥陶粒、污泥燃料、保温墙材等10余种产品,开发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污泥热解干馏气化与陶粒制备等新技术,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通过技术服务、专利转让、承担横向课题、科技特派员等方式为数十家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