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在我校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和天津市软土技术工程中心基础上,进行资源优化整合而组建的,于2017年12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发改高技[2017]2216号)。工程研究中心以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工业及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的再生利用为重点,积极开展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新技术,固体废弃物建材制品生产、装备及其评价技术,固体废弃物建材制品结构体系及其工程建造技术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拥有研发实验室约11000㎡,大型仪器80余台套,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近5年来,工程研究中心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委托项目1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19项目。主(参)编行业标准7项,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为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除气装置20170214_150329用于新吹填淤泥加固的水平排水快速固结方法及其铺管设备

污泥热解气化工程 生土示范建筑 吹填淤泥快速固化工程

图1.工程研究中心部分成果应用情况

工程研究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还加强水泥节能环保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安全与耐久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长效合作,共同致力于建材行业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作,推动产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