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整体情况

1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验中心以本科教育为中心,结合地方经济需求,依托产学研联合体,以培养建筑材料领域具有坚实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为主线,以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为重点,以加强实验项目及教材建设为保障,使实验教学的改革更好地满足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实验中心构建了“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创新实验-工程实训”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为三个“基本原则”,建立建筑材料对接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实训平台、加强对外开放。

2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依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要求,整合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了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充分体现材料制备与加工-结构性能表征-材料研究与应用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系统构建“两结构(晶体结构、材料微观结构)”与“四要素(组成、结构、制备与性能)”相结合的“五层次(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创新实验-工程实训)渐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并将最新科研成果、工程实践和社会服务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实验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10门,其中新增课程3门;实验项目总数139个,其中53个为综合性实验项目。新增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3门课程45个项目,人均144学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材料化学专业共7门课程,合计69个实验项目,共312学时。实验项目更新率在30%以上。

3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系统化开展专业实验项目

设立综合实践教学周,开展合成、检测等综合设计型实验实训项目。教师给出实验目标,主要由学生根据任务目标完成实验的各个环节,如资料查阅、实验方案设计、材料制备、性能检测与数据处理等,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2)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采取研究式教学法

创设研究式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多元化实践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研究式教学模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研究创新能力。

4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1)构建了教学覆盖面广、科研承载力强多方协同育人的实验教学平台

注重将教师科研与大学生创新成果向实验教学内容转化,拓展实验系统的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功能,丰富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充分利用学校、企业与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建立了实践创新基地,促进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训练、社会应用相结合,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创新能力提供了保障。

(2)形成了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教学内容整合及优化,构建了“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创新实验-工程实训”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不断将创新类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发建设了独具特色、覆盖面全、教学科研承载力强、开放度高、运行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充分挖掘学校、企业、科研单位的各自优势,探索实施了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有效措施。

(3)促进了教学科研互动,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

依托科研优势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探索出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的新模式,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一些与教师科研方向相结合的研究项目来进一步加强开放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研究教学型实验教学模式的推广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学生对实验教学满意率达98%。学生参加市“挑战杯”大学生竞赛1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市及学校学生科研立项35项、其他类竞赛获奖6人次,参与发表论文33篇,授权专利32项。

5 教材建设

实验中心根据材料类专业的特点和按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特点,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合成工艺为主线,以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的综合训练为基本教学内容,根据各种材料的不同要求,将材料实验分模块组织教学,出版实验教材1部、自编实验讲义11本。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