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1月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紧密围绕智能、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关键问题,主要开展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以期揭示建筑绿色功能材料设计及相关机理,进而提出高性能建筑绿色功能材料制备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具体如下:

(1)建筑节能功能材料。针对绿色、轻质、节能的建筑功能材料的关键问题,本方向主要开展气凝胶水解聚合机理及结构控制,气凝胶水泥基复合材料,耐高温陶瓷气凝胶、聚合物基气凝胶等绝热保温墙体材料等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

(2)健康建筑功能材料。本方向针对建筑的健康度和舒适度,将功能材料与绿色建筑及建筑物节能环保相结合,重点开展建筑物室内空气净化材料、抗菌杀菌建筑材料、建筑玻璃智能涂层材料等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

(3)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轻质化。针对我国不同区域固体废弃物的组成与结构特征,紧密围绕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循环再生建筑材料的理论基础与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研究,重点研究循环再生建筑材料与固体废弃物在节能保温建材领域资源化利用及轻质化的关键理论及技术。

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研发实验室约2500 m2,仪器1430台套,设备总值2980余万元。近5年来,重点实验室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2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