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质量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020-03-1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特点,高质量构建学院“三全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通道,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

1.抓好顶层设计

材料学院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目标,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将课程思政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并协调推进落实,同时充分加深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工作认识,提高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能力,明确课程育人目标、优化教学方案、健全评价体系;同时制定《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试行)》;修订完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等教学质量提升制度;适时修订完善教学大纲与培养方案等,为学院落实课程思政提供制度保障。

2.抓好教师这个主体

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委注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邀请先进典型来院宣讲等方式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同时学院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授课比赛、走访调研等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广大教师既要当好“大师”,更要做好“人师”;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学科组讨论、老教师传帮带、教案编写、学科带头人示范等手段,开展能力培养,切实让教师在课程教授过程中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门课程教学过程之中。2020年学院拟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十余门,目前正在抓紧建设。

3.抓好课程改革这个关键点

一是完善授课模式。学院在相关课程中构建了“以集中教学(Group)为出发点,延伸至校友报告和职场讲座(Disperse),再延伸至线上的图文推送(Push)和在线互动(Interact)的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喜爱;二是进一步构建了包括学校校友事迹、大国工匠剪辑视频、校友参与工程事迹等课程思政元素库建设。

4.抓好特色课程建设这个突破口

学院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组织学院知名教授、教学骨干、科研骨干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宣传我国近年来材料行业发展成果,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其中马建丽教授的《新时代材料人的光荣与梦想》获批2018年度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和2019年度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05抓好实践育人这个新步伐

一是推进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学生实践教学比重,进一步加强学生工程实训能力。实验中心搭建轻质陶粒生产等四条生产示范线,同时拓展天津建材集团等20余家企业实践基地,并聘请了十几位企业专家担任学生导师;二是深化社会实践品牌建设,在天津市图书馆、杨柳青吴姨小院、宜兴埠第三小学、杨柳青二中、张家窝翠景园社区等地建立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基础上,连续7年开展“我为美丽天津第二故乡做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有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该项目获评天津市高校校园文化培育提升项目,并被各级媒体报道;三是组织学生先后深入宝坻区、蓟州区等地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评市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被“团中央学校部”官微报道。同时鼓励学生参与新疆基层服务项目,学院2019届有3名毕业生入选;四是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组建各类学习创新小组,学生多次在国家和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上一条:朋辈助力研途|三校材料学院联合召开“云端”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并部署学院年度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