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开放管理情况

1.设备利用、更新情况

得益于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及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专项经费及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每年都进行必要的更新,更新率大于60%,有力保证了现有规模实验教学的需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常规仪器配置齐全、先进,满足了现有规模实验教学的需求。实验教学中心利用天津市教育发展资金及学校配套资金,更新了大批实验教学用仪器,包括一批较先进的仪器,为学生创新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条件。得益于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专项经费及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及学科投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每年都进行必要的更新,更新率大于40%,有力保证了实验、科研的完成。近几年的实验室建设与学生的扩招几乎是同步进行,实验设备的利用率比较高,主要仪器设备利用率都在100%。

2.维护与运行

实验中心严格执行学校有关仪器设备购置和管理规章制度,固定资产由学校资产管理处登记造册,实行网上管理。此外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与仪器使用有关的管理制度,以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及高效运作。如:《材科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大型仪器使用记录》《大型仪器对外服务实施办法》,《大型仪器实验室管理规则》,《大型仪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大型仪器收费标准》等。

仪器设备实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制,所有的仪器设备都明确了相应的责任人。从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论证、选型、招标、验收、使用、维修、维护、帐目管理等环节抓严、抓实、抓细,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到位,执行严格,保证帐、物、卡相符率100%,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大中型仪器均配有使用登记本。保管仪器的技术人员均经过一定的培训,对所管仪器有较好的了解,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采取自修为主外修结合的方法。一旦遇到故障,小问题自己修理,大问题则立即联系有关人员进行修理,以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对于报废仪器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回收销帐处理。中心的大型仪器有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与操作培训,使用者需经过培训,通过考核后方可获得预约使用权限。学校每年均向各实验中心发放日常维护经费以及仪器专项维修经费,满足了实验中心耗材的购买及仪器的维修。

实验中心建设思路清晰、规划科学、方案具体、安全保障和应急措施到位;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使计划内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

3.自制仪器设备

在注意引进现代化设备的同时,我们也注意自主开发一些学生实验仪器设备,使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实验方法原理。如由我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与设计的“干状粉煤灰高附加值矿物分离提取设备”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03126308.9),并在不同学校应用;此外,聚合物压片机是学生的科研立项成果,是学生自己设计、加工完成的,至今仍用于聚合物球晶观察实验的样品制备,可实现聚合物球晶制备过程的电子控温、保温,大大提高了聚合物球晶试片制备的成功率。气孔率、吸水率及体积密度测定中的显气孔率体积密度测定仪的开发,也有效地提高了实验的效率。

4.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现有设备1900余台套,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其中新增设备300余台(套),投资600万元,主要大型设备有场发射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全自动热分析仪以及压汞仪等分析设备。有注射成型机、等静压机、双螺杆挤出机、真空热压炉等材料制备设备,还有材料力学、热学、电学等高性能测试设备用于实验教学。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