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

1)实验中心建制

实验中心是材料学科层面上的院级实验教学单位,由材料学院进行管理。下设学科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物质结构与材料性能分析与测试中心、创新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其中前面二部分是本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体部分,而大学生创新研究中心是实验教学中心的延伸部分。创新研究中心主要涉及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绿色建材研究所、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环境净化与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等单位。这些单位以研究工作为主,但承担了一部分理论课程体系的实验教学任务和大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尽管这一部分资源的数量没有计入实验教学中心,但它们与材料学科的实验教学中心相辅相成,对于实验教学起到显著的支撑作用。

2)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为有效协调材料学科资源,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提高管理工作效率,由学院院长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为使材料学科的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良好地衔接,特安排主管实验室建设的副院长任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在学院领导下,由实验中心对材料学科的教学条件、教学资源、教师、教辅人员实施统一的组织和协调,并负责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实验教学中心的日常教学业务工作将接受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重大事项(如发展规划、教学体系调整、队伍建设等)则由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实验中心根据教学计划和各研究基地具体情况,统一下达教学任务,为本科教学服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内部实行“中心主任—课程责任教授—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三级负责制。实验中心主任由学院聘任,并定期考核;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由实验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兼课教师竞聘实验教学任务,实行流动式的管理机制。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负责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管理与其他日常工作的管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内容和实验项目等审定工作,充分发挥对实验教学的决策和对示范中心的引导作用。

3)资源利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开设实验课程10门,其中新增3门;实验项目总数139个,其中新增53个综合实验项目;年均实验人时数3万余学时;教学计划外实验人时数约8000余学时。新增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3门课程45个项目,人均144学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材料化学专业共7门课程,合计69个实验项目,共312学时。实验项目更新率在30%以上。实验室架构一览请详下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架构一览表

实验分中心

实验平台(实验室构成)

地点

材料学科基础实验中心

学科基础实验平台

样品制备室

行知楼1楼西区

材料基本性能室

高温烧成室

显微镜室

物理力学性能室

综合性能室

纳米粉体制备室

注浆成型室

压力成型室

热压铸成型室

注塑成型室

薄膜制备技术室

专业基础实验平台

绿色墙体材料基础实验室

原材料处理室

实验楼D区1楼、2楼

原材料分析室

物料拌和室

压蒸法制备室

微波烧结室

耐久性室

材料养护室

功能高分子材料基础实验室

高分子基础室

实验楼C区5楼

高分子加工室

高分子合成工艺室

高分子材料材料制备室

高分子材料性能室

涂料合成与制备室

涂料性能测试室

功能陶瓷材料基础实验室

原料加工室

行知楼1楼东区

陶艺室

高温烧成室

中温烧成室

低温烧成室

陶瓷工艺实验室

陶瓷性能实验室

物质结构与材料性能分析测试中心

学科基础实验平台

X射线衍射分析室

行知楼2楼西区

X射线衍射荧光光谱室

综合热分析室

图像分析室

光谱分析室

孔分析室

色谱分析室

创新研究中心

创新研究实验平台

粉煤灰分离系统

实验楼D区1楼

粉煤灰深加工实验室

燃煤脱硝模拟实验室

实验楼D区1楼

化学建材制备与检测室

实验楼B区5楼

能源材料研究室

行知楼2楼东区

环境材料研究室

行知楼1楼东区

工程实训中心

工程实训平台

混凝土空心砌块生产线

实验楼D区1楼

陶粒生产示范线

陶瓷地砖加工生产线

行知楼1楼东区

保温板生产示范线

实验楼D区3楼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