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机制

(1)开放情况

材料与科学实验中心非常注重开放式实验教学方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个性化培养,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我们在基础实验教学中开展开放式研究型实验,学生可根据实验要求,自主进行文献查阅和确定实验方法,在开放时间内完成实验,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中心除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资源外,还逐步渗透“科研实验室也是教学实验室”的理念,将全院各科研组都动员起来,参与开放实验教学。鼓励低年级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实验之外加做拓展性选做实验内容,自主选择两个感兴趣的方向进入课题组学习,体现个性化培养,尊重学生的选择。这些选做实验可在课内机动时间或课余时间完成。

实验中心为鼓励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建设了开放实验室,还设立了开放实验室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研和教学研究。学生从中受到许多锻炼,如课题的提出、基金申请表的填写,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探索,写课题总结及汇报等完整过程,提高了创新素质和能力。

仪器设备使用开放。实验中心大型仪器在教学实验之外均向全校开放,需要使用设备的学生和教师经过培训,考核合格者可获得仪器使用权限,并在预约的时间段内使用仪器设备。此外,中心的仪器设备还开展对外服务。大型仪器设备按学校有关规定以及大型仪器使用规定和收费规定进行管理,保证了仪器的正常运行。

(2)管理制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行的管理制度由两部分组成:学校对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实验中心内部管理制度。在严格遵守学校对实验室的各种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验中心还根据中心在运行过程中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内部管理制度,对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实验室规章制度。

天津城建大学关于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工作的文件如下:

1)天津城建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

2)天津城建大学实验教学管理条例。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制订的各项管理制度;

1)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2)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3)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信息收集及工作档案管理规定;

4)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资产管理规定;

5)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及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6)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

7)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施实验室开放式教学暂行办法。

通过以上管理制度建设,使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学生各有明确职责和权力,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端正教风是端正学风的基本保证。中心特别强调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对实验教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教师要注重为人师表,履行职责,建立了实验当班挂戴胸卡制度,有利于教师自律。

中心一贯坚持严格规范实验操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阻止学生实验中的不诚实的行为,若发现伪造数据、伪造产品得率要进行严肃教育,该实验成绩记为不及格。

(3)考评方法

实验教学是高校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为规范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实验室对实验室教师及技术人员制定了相关的考核办法。

教师考核包括课前实验准备、新教师试作试讲及专家评议、研究制定教学方案、评分标准、实验课堂专家听讲和学生评教等相结合。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包括出勤情况、实验准备质量、实验后仪器维修保养,设备完好率等;按时完成中心管理规定中要求的设备的帐、物、卡三统一、技术资料管理、实验室环境、安全、卫生管理等各项任务;并与实验指导教师一起制定易耗品使用(备用)计划。

(4)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为加强实验中心建设和管理,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对实验教学质量从“教、学、管理”三个层面加以控制:

(1)指导教师“教”的层面,要求教授、博士必须亲自参加实验教学,同时参与实验室建设方案、规划的制定。对青年教师实行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实验课,并不定期的对青年教师的实验课教学检查和指导。实验教材将采用国家推荐的优秀教材和自编教材相结合,编写的实验讲义要有特色,更适合学校自身实验教学的要求,尽可能的将新方法、新仪器设备引入到实验教学当中。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2)对学生“学”的层面,坚持实验教学成绩是课堂教学成绩的一部分,规定没有实验成绩或实验成绩不及格,不能参加同课程的理论课考试。鼓励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实验。

(3)对实验室“管理”的层面,强调硬件与环境的同步建设,从场地、仪器设备和时间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使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5)运行经费保障

学院将实验中心建设纳入学院建设规划,在论证的基础上,充分保证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建设经费,每年投入一定的建设资金用于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基本设施建设、仪器设备添置更新。学院每年按实验项目数下拨实验教学经费、仪器设备维修和管理经费等。国资处还专门建立了大型仪器设备维修专项基金用于实验室各种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

(6)激励机制

为调动实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维持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性,实现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本中心建立了相关的激励机制。

对于新分配来的青年博士,要求其必须在实验室从事部分实验教学工作;在职称评审过程中,要求聘期内必须有不少于20%的实验教学工作量,对于没有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采用一票否决制;在进修、培训时,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优先;此外,对于实验教学老师,我们每月发放一定的有害补贴。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