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学校近五年多次对实验室的环境、水电等进行了系统的改造,并对所有的实验台进行了更换、改造,使实验室的环境明显改善,达到了环境优良、设备先进、实验设施(台、凳、柜)完善齐全。

在基础教学实验场所,详细说明本楼层实验室名称,走廊两边布置展板,说明主要承担的实验项目;介绍国际上著名材料科学家、国内知名科学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科知名专家、教授;每个实验室门前标牌指示实验室名称;每个实验室内部标牌指示该实验室管理责任人、本实验室开出的实验项目名称,实验室内分别配备湿度、温度计,各类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

实验中心在教学中十分强调安全在实验中的重要性,在学生走进实验中心进行实验的第一节课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在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仪器操作培训了解所使用仪器操作注意事项后,方可开始实验。实验教学中坚持以安全规范要求师生,从细节上杜绝安全隐患。为了给学生建立一个安全的实验学习环境,兼顾了安全设施、通风系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如完善了消防设施,设立了醒目的疏散逃生示意图。

实验室安全除有各预备室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外,定期检查实验大楼的安全设施,填写实验室安全记录,做好安全防范。实验中心按照学校要求,有毒、有腐蚀性试剂由保卫处统一管理,严格实行使用登记制度,并定期检查。

实验中心建设了网络化物资管理系统,用于记录、管理实验器材、试剂的进出库等日常事务。

中心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及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十分重视在学生中进行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不允许将有害废液倒入下水道。实验中心制定了定期回收废液制度,回收废液由专业部门进行处理。中心各实验室备有废液回收装置,废液分类回收后另行处理或交由化学系统一处理,保证三废的有效处理。水泥基材料等固体废弃物实行统一回收、处理。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