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土木水利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优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科普基地、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和物质结构测试中心,具备无机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物质结构分析与材料性能测试等能力,满足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科交叉、学术互补、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以“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为办学宗旨,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经过30多年专业建设,为绿色建筑功能材料和新型无机材料等相关产业培养了大量高级应用型人才。

1培养目标

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知识获取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与科研、生产实际相结合,在新型无机材料和绿色建筑功能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生产与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与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以及材料制备、性能分析与测试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材料的成分、制备方法、组织结构和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以及材料设计、制备与工艺控制的基本方法,从而具有开展无机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性能优化、新型无机材料、建筑功能材料开发和生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3.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培养目标,按照“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能力强”的培养理念,通过进阶式人才培养和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结构与功能材料、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工艺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机械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等。

5.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程基础实验、专业综合技能实践、先进功能材料综合设计实践、计算材料学设计实践、工厂工艺设计与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6.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毕业生就业单位多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事业单位,如中铁集团、中建集团、金隅集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学生毕业后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生产运行、产品开发、质量检测、市场开发与控制以及技术管理及新材料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前身为1982年设置的硅酸盐专业。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和土木水利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材料)。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依托建筑、建材行业发展,形成了“土木工程与建筑材料领域复合型技术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着力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依托行业,强化特色,质量为本,追求卓越”的理念,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和人文社会科学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建筑工程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检测和运营管理能力以及建筑物的检测和修复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能力,能在与建筑工程材料和建筑物检测与修复等相关领域从事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国际视野和一定土木工程知识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模式:“学士学位(课程+学程)+辅修”的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辅修包括微辅修、辅修微专业、辅修专业和跨专业辅修四个递进层次。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无机材料生产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水泥基复合材料、建筑材料性能检测与分析、混凝土工程与技术、建筑物修复与加固技术等。

办学条件:除学院共享实验平台外,本专业还拥有水泥/混凝土制备和性能检测、建筑物检测与修复的专业实验室,面积近1500m2,仪器设备总值达千万元,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性能检测与分析、物质结构分析及建筑物检测与修复设计等能力;拥有校内生产实训平台和天津住宅集团、北京金隅集团、天津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十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很好地满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开放型实践平台,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前景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大战略的实施,势必为建筑工程材料和建筑物检测与修复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带来强劲需求。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房地产开发、道路、桥梁、铁路、水利、环保等行业从事建筑材料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工艺设计、工程应用、施工、质量检测、管理、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目前,本专业共有三届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中铁集团、中建集团、中交集团等大型国企,大型国企就业率超过60%,专业对口就业率超过70%。

图1 校内生产实训基地

图2 学生在天津金隅振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图3 学生在天津住宅集团实习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由198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之初开设的高分子材料方向发展而来,2017年为适应工程教育认证及社会发展需求,设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现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紧扣天津城建大学的学科特色,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以高分子建筑材料为专业特色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着力为京津冀及全国输送城市建设急需的高分子建筑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尤其是高性能防水材料、保温节能材料以及绿色建筑涂料设计开发等方面的人才。

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物质结构测试中心、高分子合成实验室,高分子成型与加工实验室,建筑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室,并拥有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绿色化学建材研究所及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本专业拥有与专业发展相适应、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的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工程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素质全面发展,能继续攻读高分子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能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特别是高分子建筑材料领域以及城市建设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相关管理工作,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模式: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向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着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提升工科类专业在实践能力、就业宽口径等方面的优势。

培养要求: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及改性、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结构、性能及检测、高分子建筑材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接受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及科学实验方面的综合训练。通过本专业特色课程的学习及实习、科研及实训训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化工基础、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合成原理及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及设备、涂料与胶粘剂、高分子建筑功能材料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从业实践、高分子材料专业综合实验、高分子材料专业设计实验、材料化工课程设计、高分子材料模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前景:面向传统和新兴的高分子材料领域及交叉学科领域相关行业,特别是高分子建筑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相关行业,诸如化学建材、塑料、橡胶、纤维、石油化工、生物医学、新能源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检测及相关管理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图1 2019级入学教育专业党员教师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图2 2016级学生在伟星管业集团参观实习

图3 学生在21站进行生产实习

图4 远大洪雨实习,其技术副总为学生进行介绍

图5 学生进行课程设计


图6 本专业学生在天津市大学生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

图7 南洋理工大学陈忠教授为2015级本科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