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建筑材料工程系,成立于1987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科研水平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全国各地尤其是天津及周边区域建筑、建材领域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天津市重点学科1个,“绿色低碳建材新技术”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土木水利(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点各1个,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品牌专业,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获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等国家和市级科研教学平台,以及绿色建材研究所、环境净化与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等校内科研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硕士生导师16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市“131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等。

学院有良好的办学和科研条件,已建成4400m2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余万元。近5年主持完成了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23项,横向项目45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9项;发表论文205篇,其中被SCI收录151篇;获国家专利和专著89项。

近年来,学院全体教师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科研实力不断增长,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学院以“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为办学宗旨,为全国各地尤其是天津及周边区域的建筑材料行业、建筑施工企业、各类建材与建工检测机构输送大量技术骨干和专业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各专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