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行——材料学子走进蓟州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01  点击:[]

暑期实践行——材料学子走进蓟州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收官这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农村了解民情国情,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天津城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服务团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于2020年8月25日赴蓟州区联合村、西井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共开展助推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电商精准助农扶贫、新农村改造环保材料研究三项活动。

首先,通过走访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一是宣传倡导“区内旅游、区外住宿”的绿色旅游发展理念,二是通过参观学习、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挖掘联合村在发展红色革命教育旅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协助其开展推广工作。同时,通过探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努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新时代的传承者、红色基因的布道者。

其次,实践服务队聚焦“三农”,精准助农扶贫、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收入水平,以“电商助力精准助农”为主题,走进蓟州区联合村,走访葡萄园、梨园等农场品养殖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拍摄微视频、抖音直播,利用当下市场炙热的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帮助量产的有机农产品走出区域市场,扩大销量,减少滞销,提升收入。

最后,实践服务队参观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井峪村,依托“高可见光响应活性催化剂研究及应用于治理乡村环境污染”的课题研究,针对西井峪村在大力发展农村旅游、民宿文化过程中的装修材料的使用以及可能造成的材料污染,围绕高可见光响应活性催化剂在治理乡村环境污染中的实际应用,通过采集数据、实验研究、走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将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传播进更多的家庭。

早上九点,实践服务队抵达联合村,联合村副书记、蓟州区委党校教授龙成文为队员们讲解了联合村的革命史、发展史,从著名的莲花峰七勇士跳崖就义到“八路干妈”等英雄事迹,从李子光书记乐观的革命精神到冀东抗日名将包森有勇有谋的作战指挥精神,可歌可泣的英勇抗战史被龙书记讲得淋漓尽致、引人入胜。随后,集体参观了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大家通过浏览这些百年的历史照片,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完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后,实践服务队来到采摘园,在来采摘园之前,得知采摘园盛产葡萄,葡萄产量广,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好,难以推广出去,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人流减少,销售量明显下滑,葡萄难以卖出去,服务队得知宣传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出了详细的助农方案,决定通过直播带货、网上宣传的方式来提高采摘园的知名度,增加客流量,推动经济发展。大家来到现场后,分头行动,有的通过拍照,把照片放到各自的朋友圈进行宣传,有的拍成视频,发送到抖音进行推广,有的通过直播,极力宣传葡萄园的物美价廉,环保卫生,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葡萄园。服务队一边忙活,大爷一边从葡萄藤上摘下葡萄给他们吃,并很感激地对他们说道:“葡萄园很久都没有这么热闹了,谢谢大家帮我宣传,非常感谢”。服务队走之前,每个人都买了好几斤,打算带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尝尝,进行推广。

那天下午,服务队走访西井峪村,向当地村民宣讲党的相关政策,引领村民切实感受党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宗旨。在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不仅给服务队讲解西井峪村的发展,还热心地给服务队指路,耐心地听队员们的宣讲并热情回应。通过走访西井峪村,服务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淳朴和热情,体会到了村庄的自然风貌。

临近活动的尾声,服务队把在学校收集好的儿童读物等书籍捐赠给该村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外面世界对他们的关注和爱护,进而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通过读书走出贫困,将来做一个有用之才。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联合村、西井峪村革命历史及发展现状。实践队员杨栋表示,通过聆听联合村的历史以及抗战时期的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自己有很大的触动,革命先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要铭记革命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队员许惠乔谈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将继续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走进社区开展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宣讲;针对联合村、西井峪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协助做好联合村、西井峪村红色资源推广工作。

上一条: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