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材料学院对研究生加强在线教育与管理

2020-03-03  点击:[]

疫情期间材料学院

对研究生加强在线教育与管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要求,以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为指导,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以课题组为单位,加强对研究生的线上指导及日常管理工作。

刘洪丽教授

课题组

在疫情防控期间,定期召开课题组工作汇报会议,针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三年级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一对一指导,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质量;另外,精心指导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进行实验方案完善和文献讨论。同时,严格要求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上好课,完成课程任务。

在保证研究生教学指导任务的同时,课题组也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组会传达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三全育人”,把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精神,积极投身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李军伟教授

课题组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要求,以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为指导,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与课题组全体研究生建立及时联系,建立周组会制度,分年级进行针对性指导,督促研一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并充分利用知网学术资源进行文献查阅;指导研二研究生进行实验方案完善和关键技术问题交流探讨;对研三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一对一指导修改,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质量。

张磊副教授

课题组

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和微信相结合的形式对研究生进行在线指导。针对一年级和二年级研究生,指导他们利用校园VPN访问图书馆资源,尤其是利用好“ASCE电子书数据库(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和“Springer电子期刊”等外文数据库,以获取本领域最新的研究工作进展。同时,采用问题导向的方式给研究生布置专项任务,以提高其文献检索、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三年级研究生,在寒假期间已经撰写了毕业论文初稿,通过微信进行一对一指导,助其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的结果讨论和机理分析等内容。

赵巍教授

课题组

积极响应学校在线学习的要求,该课题组一直坚持周组会制度、健康日报告和工作计划日报告制度。2月28日 第二次组会中,8位同学汇报了两周以来自己的科研和学习进展情况,分别谈了自己的体会。研三同学的毕业论文进行的有条不紊,其他同学也在积极的学习和阅读文献,经过每日打卡学习,大家收获颇丰。虽然疫情使我们不能见面,不能做实验,但是我们学习的热情不退,我们对前线工作的关注不退,我们也从分享的各种报道中吸取其中的科学态度和科研方法,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我们科研工作者能够用行动诠释教育的真谛。

荣辉副教授

课题组

首先是针对研三学生,分别根据学生试验内容及数据分析情况以及硕士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和布置,并对他们的论文质量和提交论文初稿时间进行了要求。其次是针对研二学生,因研二学生在放寒假之前,均有了一定量的试验数据。为此,要求他们在家整理数据,撰写小论文,同时要求他们广泛查阅与硕士论文相关文献,撰写硕士论文第一章绪论。最后是针对研一学生,要求研一学生根据已定好硕士论文研究方向而查阅文献,并进行文献综述的撰写工作。

作为研究生任课教师,通过采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视频播放”三种方式进行内容的讲解,让抽象内容通过视频中的具体事例而显现,便于学生理解,同时引起学生听课兴趣,课后及时询问研究生上课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这么讲解能接受,感觉很好,能记住上课内容,不枯燥。

李洪彦副教

课题组

课题组严格落实教育部“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的相关部署,针对不同年级研究生的培养特点,远程指导学生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课题组坚持每周利用网络会议系统,组织文献交流组会、论文撰写培训组会和实验结果讨论组会。广泛搜索在线学习资源,使用在线课堂教学与翻转课堂等方式,指导研一学生开展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实践。采用一对一的定制化辅导模式,7*24小时在线与学生沟通交流,与研二学生讨论文献调研结果和实验进展,优化实验方案;指导研三学生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提升论文质量。

在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课题组也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思想动态,利用组会及时传达党中央和学校的各项安排部署,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思想引领,帮助学生规划好科研安排和职业生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勇于担当新时代青年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停课不停学,与时间赛跑,

与自己赛跑!

加油,武汉!

加油,自己!

上一条:同上一堂课(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观看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