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教学基本功 提升育人核心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第一讲”顺利开讲

2023-10-30  点击:[]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出“2023年度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系列专题培训,旨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质。10月26日,本系列专题培训“第一讲”顺利开讲,学院党委书记朱复义、院长刘志锋、副院长张磊及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首先,朱复义和刘志锋分别进行培训系列专题动员,强调青年教师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夯实与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至关重要。本次专题培训将从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学科与专业建设、高水平成果培育等方面着手,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培训第一讲的主题是“教育教学”。为使青年教师具有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全面娴熟的教学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立德树人”的育人核心力,学院邀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及天津市一等奖获得者——经管学院副院长吕晨副教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

吕晨以“怎样在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为题,为大家明确了教学竞赛的目的,强调教师设计课程一定要有核心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做抓手,同时亲身示范,为大家呈现了一堂20分钟的精彩课堂。吕晨用别出心裁的板书、抑扬顿挫的讲授、自信幽默的台风、精准细致的把控等,全方位地为在场教师展现了应如何通过勤思精思的设计与互动提升课堂吸引力与课程质量。整个课堂设计精妙、环环相扣、重点突出、引人入胜,与会教师均受益匪浅。他还从课程设计、备赛准备、思政提炼等多方面分享其教学经验与竞赛技巧,鼓励青年教师潜心锤炼基本功,深挖课程亮点,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建设。

本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第一讲的顺利开讲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青年教师队伍活力。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示范深受激励和鼓舞,今后将不断锤炼教书育人本领,尽快成长、成才。今后,学院将继续推动青年教师培训计划系列专题活动,搭建青年教师培养平台,提升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立德树人成效。


上一条:“精益求精教学之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第二讲 下一条:凝聚“教、学”合力,为教学赋能润心——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双提升工程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