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

(1)以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构建了建立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创新实验-工程实训培养四个实验层次教学模块。通过三级实践载体建设——基础实践载体、应用实践载体和创新实践载体,充分利用产学研联合体,以科研服务于实验教学,以实验教学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整体水平。通过创新实验,及深度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成效显著。加大了工程实训实践课程的开设率,强化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开设混凝土空心砌块生产线、陶瓷地砖加工生产线、陶粒生产示范线、新型保温材料生产线等实训课程,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2)建设了教学覆盖面广、科研承载力强的实验教学平台,拓展了研究创新实验教学范围,形成了工程实践与科技开发共同促进实验教学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平台、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平台,以及相关企业与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促进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训练、社会应用相结合;多渠道鼓励和吸引爱教学工作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参与实验教学,为学生开展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提供了保障。

(3)实验教学过程“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以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立体化教学资源为支撑、多种教学方式(互动式、启发式、探索式、案例式等)和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互补为手段。基于校园网的中心网站建设,为开放式的教与学搭建信息平台,为学生自主性学习架设桥梁,为学生研究性学习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通过大型仪器仿真模拟系统,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真实再现了扫描电镜等大型测试设备的实验室环境和实验操作过程,使操作者全面深入地了解仪器工作原理,大幅度提高学生对测试技术的掌握效果。 多层次实践教学为途径,以项目导向的思路整合实验教学内容。通过推动产学研融合,逐步实施基于工程项目的探究式实验教学方法,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逐步开展自主式学习的实验教学,实现了实验教学多元化。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