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成员介绍
队伍建设

材料学科是天津城建大学的重点和特色学科,根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加强中心教学与管理队伍建设,探索现代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机构,制定了具有特色的发展规划,渐进、多层次地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1)建设一支以高级职称教师为主讲,以教学和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加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紧密结合,加强二者的互动交流,学院安排理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承担一定量的实验教学任务,安排部分实验课教师参与到理论教学中,使二者构成教学活动的有机整体,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2)以学科基础实验教学人员为核心,充分利用材料学科人才优势,通过适当的流动和共享机制,形成一支后备力量充足又相对稳定的研究教学型师资队伍。通过系统授课、专题研修、指派导师、讲课比赛等多种形式,帮助新教师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明确自身职责,了解实验教学规律,掌握教学方法。

3)通过引进、聘请或短期工作等方式,吸引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专家来实验中心指导,由此带动实验教学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年青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进行再深造;鼓励专业教师进入合作单位,积累工程实践经验;鼓励骨干教师参与国内外教学、学术活动,到知名院校进行交流学习。

4)结合实验课程教学,组织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活动,保证实验教学队伍教学水平的稳定提升。加强对兼职实验教师的聘任和考核管理,让兼职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活动的同时也注重参与实验中心建设及运行管理,进行必要的管理制度学习,严格执行实验中心运行措施,使兼职教师切实纳入到实验中心教师队伍管理之中。

5)中心建立专项经费,鼓励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编写教改论文、申请教改课题和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利用实验室建设和新仪器调试安装阶段的机会,加大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鼓励实验人员参与教师科研和仪器设备开发,注重培养一专多能、专职的核心技术实验人员,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求发展。目前,绝大多数中青年教师承担了科研任务。

6)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向国内外聘请兼职实验教师,注意聘请具有宽厚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精通本专业业务,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专家担任兼职实验教师,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