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辐射

1 建设成效

(1)软硬件条件得到增强

建设期间,实验设备等硬件条件显著改善,新增设备600余台(套),累计新增投资1200余万元。购置了场发射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热重分析仪、红外光谱仪、接触角测定仪等大型测试设备。实验教学手段也在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中也大量采用了多媒体技术;设以视频公开课等形式的数字化课程,形成具有学校行业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中心加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师资力量得到了显著改善,建设期间新增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6名,优化了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同时派出10名教师去相关企业学习,提高了教授实践能力。

(2)大学生创新实验取得丰硕成果

五年来,实验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2项;获得“天津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获得第三届“拓普杯”天津市高等学校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天津市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4项。获得2016年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实验中心老师指导下,学生发表科技论文33篇;近五年,累计300余人次参与科研立项。

(3)自制设备得到推广应用

实验中心教师和学生共同研制的干状粉煤灰高附加值矿物分离提取设备、脱硫脱硝设备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设备已在天津城建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郑州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河南城建学院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应用重点实验室应用,对实验教学与科研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2 中心示范辐射作用

建设期间实验中心外出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50人次,先后与天津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十余所国内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接待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参观指导60余次,约200人次,对天津天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河南省预拌砂浆企业等进行专业培训5次,服务其他高校学生数约2000余人次,对社会和兄弟院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2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城网络